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谷關溫泉森林浴 - 2 (作者 - 山風 )

【捎來步道漫步】
這條步道最近才整建完成,其入口就在公路旁,位於小小的谷關郵局與溫泉博物館的大樓之間,由石階下去,通過捎來吊橋,沿捎來溪岸的道路走不到幾分鐘,便看到右側有石階與棧道引導遊客向上,此乃捎來步道的西側起點。谷關附近大甲溪兩岸,有不少以「捎來」為名之地名,山名與溪名都有,據說這是一位泰雅族頭目的名字。
步道全長約一公里,闢建在一座小山上,這座山是由北邊波津加山延伸下來的小稜線,大甲溪在山稜的尾端繞了個大彎,稜上有個小山頭(885m),是步道最高點,經過山頂的涼亭後,步道沿東側尾稜下降,通到河灣東邊的汶山大飯店。雖然全程距離不遠,都有水泥階與金屬梯子,但由於路面坡度頗大,走起來也要費一番功夫,一小時左右來走算是相當悠閒了。

步道所在之山頭全是嶙峋巨石,土壤不多,所以沿途森林大多是針葉的松樹林與冬天落葉的闊葉樹林,或兩者混合,成為上下兩層構造的森林,這些樹都可以適應乾旱的冬季。春天來走捎來步道,是植物生命力萌發的季節,也是賞花時節,常綠的二葉松與五葉松高高在上,投下不少蔭涼,落葉樹以栓皮櫟之体型最大,在三四月間開始吐芽,新葉翠嫩欲滴,與松針的墨綠相點綴,而不少落葉樹就在此時開花,最燦爛的是灌木類的杜鵑,步道兩側普遍可見南澳杜鵑與金毛杜鵑,在小山頂的涼亭附近,杜鵑花開滿在稀疏的松林下。

山頂涼亭的北邊有一條登山小徑,比捎來步道狹窄,路跡也不明顯,但路口有登山隊的布條路標,這是往波津加山(1772公尺)的路,大約要四個鐘頭才能爬到山頂,一般遊客就不要嘗試了,可由另一邊的石階下山。比較起來,捎來步道東段的坡度比西段陡,遊客不妨由西側捎來吊橋的登山口上山,由東段步道下山,下到汶山大飯店後,可在附近廣大庭園與公園散步,再經由溫泉旅館的街道與小徑,順便看看長在峭壁上的五葉松神木,然後走另一座谷關吊橋回到公路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