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谷關溫泉森林浴 - 4 (作者 - 山風 )

【佳保台山森林浴】
登山客來到八仙山森林遊樂區,當然志在攀登海拔2366公尺的八仙山,這是一條考驗體力與毅力的路,從靜海寺上方的登山口出發,一般登山隊大約爬四個多鐘頭才能到頂,單程約六公里,來回可能要花六七個鐘頭,所以大多遊園旅客無法走這條路,但喜歡作森林浴者可走這條登山步道的下段,走到佳保台山為止,路程約兩公里,一路上都是密茂的闊葉樹天然林,走起來很清爽,正是綠林遊梭者之理想路線。

靜海寺的登山口海拔約960公尺,佳保台山標高1406公尺,落差並不大,但這條路一直上坡,坡度很大,雖然採取之字形路線上山,沿路沒有絲毫坦途可供喘息之處,幸好路線全在高大的樹林下穿梭,森林地面也許經過整理,沒有密不通風的灌木與雜草,林間徐徐清風,偶而有空曠的林隙,可展望北邊的大甲溪岸,春天樹木的新葉襯托在山巒的陰影中,顯得格外亮麗。

一路上賞鳥看樹,花了半個鐘頭才看到0.5K的里程碑,原來路上每隔半公里設一路程牌,倒是設想週到,讓人可以配合時間,量力而為。小路節節升高,約一個鐘頭後才爬上八仙山北面的主稜線,這裡的海拔已超過1430公尺,頗有涼意,路旁有1.5K的標示牌,同時在稜線上還有一面禁止遊客通行之告示牌,我們一夥人初感大惑不解,既是登山道路,為何禁止通行呢?後來有高人解釋道:一般遊客到此應該適可而止了,若不是登山者,想一想你走一公里半已花多少時間?前面到八仙山還有三倍長的路呢。話剛說完,果然有一小隊人馬氣喘噓噓地走下來,問候之間得知他們上到2K處,已盡全力,想遵從告示牌之指示,到此為止了。

告示牌的上方,登山小徑仍然緩緩上攀,才走幾步,路旁就有一座涼亭,正是休息打尖處,在此略進餐飲,看看時間,也差不多了,還是聽從高人指點,不再往上爬,走回頭路,不過佳保台山當然要走一回。

涼亭的位置其實比佳保台山要高,回頭走到禁止通行之告示牌,不下山而繼續沿山稜向北走,路有點下坡,沿途闊葉樹林很密,路跡不太明顯,不久走上一山頭,闊葉林轉變成二葉松與栓皮櫟之樹木,林下南澳杜鵑盛開,儼然是捎來步道上森林的翻版,這裡就是1406公尺高的佳保台山山頂。由於頂上仍有松樹,四周無法作全面展望,只有西北面可看到大甲溪對岸,東卯山(1690公尺)如一片薄刃橫過天邊,想當年由中橫公路上的白冷爬過此山,沿途峭壁的長途跋涉與松林樹影仍然記憶猶新。

回程仍走原路到禁止通行告示牌,再離開稜線,走之字形的步道下山,一直回到靜海寺,慢慢走約一小時就到遊客中心了,今天的森林浴已經過足癮,回俱樂部去泡湯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