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谷關溫泉森林浴 - 1 (作者 - 山風 )

【重回溫泉鄉】
記得二十幾年前在中部橫貫公路作研究,曾在谷關住過幾天,那時很多溫泉旅社還是木造房子,在溫泉街附近的山坡上或大甲溪畔散步時,到處可看到「小心防止火災」之警告牌,而風景區內幾乎看不到一個指示牌或解說牌,印象中這裡冬天很乾旱,山林火災機率甚高。除了溫泉以外,那時谷關並沒有特別引人入勝的風景據點。
後來龍谷遊樂區開闢後,谷關新增了壯麗的天然景色,龍谷瀑布震撼天地的氣勢吸引了不少遊客,柳暗花明的廣大園區令人徘徊不去,有了這新景點以後,谷關的溫泉旅社如雨後春筍,紛紛新闢或改建,形成熱門之風景區。可惜921大地震後,部份園區設施嚴重損毀,至今仍未修復。谷關附近的八仙山,原為台灣三大林場,多年前停止伐木後,轉型為森林遊樂區,目前規劃建設逐漸完善,已是谷關之旅必到的景點。

重回谷關,是最近一兩年來的際遇。由於參加統一健康世界的鄉村俱樂部,在谷關有一休憩據點,所以往中南部的行程便常以谷關鄉村俱樂部的溫泉旅社為泊宿處。由一號或三號國道高速路轉入四號國道,向東行到底,轉往東勢接台八線的中橫公路,下高速公路後一小時內便可到達谷關(台八線約34K)。
鄉村俱樂部的設施相當多樣化,以溫泉與水為主軸,有室內與露天溫泉池、室內SPA養生池、室外游泳池與戲水池,其他的餐廳、劇院、會議廳一應俱全。除了俱樂部以外,其他在谷關的溫泉旅社高樓大廈林立,設備也都相當新潁,這次重回溫泉鄉,看到谷關畢竟與往昔的風貌大為不同。

身為山迷與綠林遊梭者,即使偶而加入泡湯族,也要在泡湯之餘走一趟山林,或者在下池之前找一條林蔭山徑先熱熱身子,這種路線不須要太遠,最好就在旅館附近,優先的選擇便是捎來步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