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

綠林小嶺半日遊 - 4 (作者 - 林迷)

【綠林幽徑】
本山區較原始之森林位在中埔山東峰以北之山坡與溪谷,即北二高台北隧道東口兩側之山坡,雖然林地被北二高的高架路切為南北兩段,但經由隧道上方仍可銜接,北側林子的邊緣一直延伸到富陽街南端及臥龍街272巷,屬富陽森林公園,這片森林除了臥龍街登山口上方有一些人工栽植的庭園花木以外,大部分山坡地都覆蓋著濃密的天然林,裡面小徑迂迴密佈,是森林浴的好地方,走起來頗有柳暗花明,曲徑通幽的情趣,雖然可與福州山路線同遊,但更值得花兩三小時,安排另一趟半日遊行程。
若選擇由富陽森林入山健行,其平面入口有兩處,一在在富陽街南端慈仁八村旁的停車場內,另一處在臥龍街272巷之南側,此巷北側是住宅,南側是山坡,坡下建有檔土牆,下面常停滿汽車,登山口建有兩處鐵梯,爬到牆上就可立刻把擾嚷的市街拋在身後,進入不間天日的森林,一兩分鐘之間,恍若隔世。
通過山坡上的森林後,就可在小徑之間隨意漫遊,只覺得週遭靜如深山幽谷,林間清風徐來,泥味草香撲鼻,迴異於一般市區公園的感受。要進入富陽森林之中心精華地帶,則要朝溪谷的方向擇路而行,找到一條水泥路,往上沿小溪走,可到一處樹蔭下的石椅休息區,這裡可說是富陽森林北段的中心區,其上方有一近乎圓形的空曠廣場,可能是人工闢建之平坦地面,猜想是以前軍隊升旗或操練場所,現在則是民眾晨昏運動或遊客休息區,旁有雨棚及遊戲器材,廣場四周有近乎垂直之土坡,上面均有小徑圍繞廣場,且有岔路四通八達。
廣場的西邊、南側及東邊均有小路通到密林深處,由廣場入口處向山上看, 東邊的小徑最明顯,也就是左上方的石階路,沿這條路往上走,不久向東轉到整個溪谷東側的山脊上,從林間望出去,可看到捷運木柵線的軌道,然後走到一處森林下方的遊憩廣場,地面舖著地毯,旁有運動器材及吊床,廣場上有人打羽毛球,看樣子又是民眾自闢的活動場所。過此廣場後,小路續向東南方通到一山頭,再過去就是公墓,已非遊憩路線,遊客必須回頭。
圓形廣場西邊及南側的岔路均可向上爬,穿過山坡密林,通到福州山及中埔山東峰之稜脊,也就是前面提到的縱走路線,因此把福州山與富陽森林連貫起來走,也是一般人常採取之行程。在此就由福州山南側山稜上的岔路來說明通往富陽森林的途徑,以便把全區路線連貫起來。在福州公園中央的大平台南側,另有一小平台及一小涼亭,這兩亭台之間的東邊有一條不太明顯的羊腸小徑,由此下山繞過山腰,並橫越一乾溪,可通到慈仁八村旁之停車場,是離開山區最快的路線,但路跡不清楚,很少人走,樹木藤蔓阻路,必須看樹上布條路標找路,故不建議一般遊客走,喜歡探幽者不妨一試。
福州山南邊的稜脊另有兩條路可進入富陽森林,由小涼亭東南方的森林中,有一條明顯步道,採之自形山徑下降,幾經轉折通到下方山谷中的圓形廣場,也就是前文提到的廣場西邊的岔路。另一條路要由小涼亭繼續走南邊的縱走路線,走到路左下方有一高壓電塔處,可見左方有一下山岔路,經鐵塔旁陡坡下降,隨即通到一橫向的水泥溝渠,路就在溝旁,右轉會通過隧道上方,進入富陽森林的南段,接稜脊上之縱走路線(詳後文說明),左轉才是進入富陽森林北段的通道,這條路向東急轉,下方已可看到到北二高路面,難走處還有繩索繫在樹上當扶手,不久陡坡下出現一小片空地及休息用的椅子,此處剛好在北二高隧道的東口下方,車吼聲不絕於耳,向下走就是圓形廣場的南側岔路,進入富陽森林得中央地帶,如向右轉,小路通過一水泥碉堡後繼續上山,可到東側山脊上的林間遊憩區,即前文提到的地毯廣場。
福州山向南的縱走路線,過了前面提到的兩個稜脊岔路以後,還有機會再轉入富陽森林,在翻過中埔山東峰之後,沿稜脊向東走到前文所說的交通樞紐十字路口,就捨棄縱走軍功山的途徑,轉入左後方的一條小徑,繞山稜北行,不久橫跨山稜,向西轉入富陽森林的南段,在轉彎處的稜脊突出峭壁上,有一座高壓電塔,下方可俯瞰高速路上之車水馬龍。南段的富陽森林比北段更茂密,遊客顯然較少,小徑在林中繞過溪源,蜿蜒下降到高速路旁,然後通過隧道上方的小路,轉入北段森林,路旁出現一水泥溝渠,溝旁左上方的岔路就是由縱走路線上鐵塔通下來的小路,繼續前行下山則到森林中央的圓形廣場,可沿右下側的水泥步道下山,由臥龍街出口離開富陽森林。

【後記】
這條綠林小山峰及福州公園之途徑,如附圖所示,最長的路線由福州山走到軍功山,不休息的話約一小時內可走完,若搭配富陽森林及周邊景點之遊覽與休息,可安排二至三小時來漫遊,路上有若干地點可隨時找岔路下山,加上區外的交通車程,適合半日旅遊。(寫於2004/4月)

天然林中的榕樹纏勒景觀

富陽森林山腰的登山步道

由中埔東峰南稜眺望富陽森林山頭(前方)及山下的富陽街

富陽森林中央的圓形空曠廣場

富陽森林中央圓形廣場北側的登山步道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