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

綠林小嶺半日遊 - 1 (作者 - 林迷)

      台大後山健行步道
【因緣際會】
大都會居民如果想舒活一下筋骨,又無法花一整天的時間到郊外健行,那麼除了上健身館、逛馬路、校園或公園慢跑以外,另一個選擇就是到都市邊緣的小山走一走,花半天或兩三小時即可舒暢身心。對台北市的民眾來說,北區的北投、士林、內湖等地路途輕鬆的小山不勝枚舉,東區的南港山區群峰,山巒綿延至信義區的四獸山,木柵貓空一帶周邊也有許多山徑可供選擇,而在南區市內,被街道圍繞的小山丘則有景美的仙跡岩,以及由公館延伸至臥龍街的蟾蜍山、芳蘭山、中埔山及福州山連峰。這些被都市水泥柏油包圍的綠林孤島,高度不超過200公尺,在街道邊許多有登山口,附近不遠更有四通八達的公車及捷運系統,出入極為方便。走過福州山連峰及鄰近的富陽森林後,我發現其中步道很多,現場沒有明顯的標示,初到的遊客頗感不便,由於特殊的因緣,我在此山區走過好幾次,因而在此細說遊蹤,以饗同好。

我從小喜歡登山,又因從事有關山林的教學研究,走過不少台灣的大山以及台北附近的小山。以休閒或戶外運動的角度來體驗登山過程,我最陶醉的路段是當揮汗跋涉到山脊上,然後沿著稜線縱走之際,此時身心自在,順著山勢上下穿梭密林之間,沐浴在芬多精中,時而奔馳,時而漫步,瀏覽林間的花木之餘,偶而通過空曠山頂或林隙,遠眺腳下蜿蜒河川與天邊的層巒疊嶂,這時身體勞累與心胸鬱悶全消,有如在大自然饗宴中,暢飲到酒酣耳熱。

在繁忙的工作之餘,我常刻意要求自己在工作可以暫停的時段,安排半天來走山,以紓解壓力。這兩年來,走過不少台北的郊山,似乎想追尋年青時踏過的的山林足跡。蟾蜍山及福州山位於台灣大學校總區之南測,雖然近在咫尺,每天望著它,但從沒想到要上去走一趟,蟾蜍山除有軍事管制區以外,大部分是墓園,福州山以前是公墓,所以從未列入我的綠野遊蹤行程,直到去年SARS侵襲台灣之際。

爬小山的半天行程,我們常搭乘公車到登山口,主要是因為可以連峰縱走,從另一邊下山,如果自行開車到山腳下,回程勢必要循原路下山到停車處,能走的登山途徑就大受限制。在SARS流行正厲之時,公車或捷運上,人人戴口罩,到處風聲鶴唳,這一陣子太太希望我少搭運輸工具,有時她親自開車送我到登山口,一同登山,不能同行時,就先回家,下山時派兒子開車來接,如此似乎勞師動眾,我感到有必要從台大找一條最近的登山路線,一出校門就到登山口,馬上可以走過一山又一山,漫遊在綠林之中,心裡閃過這念頭時,猛然抬頭一望,福州山就出現在眼前。

由登山口的木梯步道爬上福州山公園


1 則留言:

david santos 提到...

Excellent!
Happy da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