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

綠林小嶺半日遊 - 2 (作者 - 林迷)

【山頂公園】
福州山及其東側之富陽森林公園一脈相連,其中一處入口距台大校區之舟山路東端僅數百公尺,由於鄰近住宅區,且林木茂盛,保有台北市區內罕見之天然森林植群,近日已成為附近社區民眾之遊憩景點及生態教育場所。自從福州山的公墓遷離後,北二高的台北連絡道也完工通車,每次經過北二高的台北隧道,看到福州山上的整地及造林工程陸續在進行,後來連山徑上的路燈都亮了,於是我就在九十二年的春天開始了這一條山徑的漫遊。

福州山為一寬廣的圓頂小丘,公園北臨臥龍街,山邊的水泥坡崁有階梯上山,辛亥路三段也有兩處登山口,一在善美超市大樓後面的路旁,可由辛亥路邊的公園左側進入,另一處在辛亥路北二高立體引道下方,分別有水泥車道及登山步道,車道坡度很大,可到接近山頂處,半途中路旁有空間可一兩部車,但賞景或登山不宜開車上來。

由各處山麓登山口至山頂上,闢建有枕木棧道或小石步道,沿山徑兩旁栽植了不少台灣原生之樹木,目前已高達數公尺,投下綠蔭,除供休息乘涼外,亦可讓遊客認識不少鄉土植物,體驗本土的生物多樣性。山頂留有大片草原,並搭配木質亭台與運動器材,便於展望、休息及健身。由涼亭高處眺望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安及信義區的市街與大樓,最醒目的當然是台北101大樓,附近居民可尋找自家房屋所在,瞭解居家環境。想看山的人必須放眼天邊,目光由西北方的觀音山,越過淡水河口,一路隨著面天山、大屯西峰、南峰、大屯主峰、小觀音山、七星山等群峰起伏,再向東綿亙至五指山,一直接到基隆的低山。整體而言,福州山是一座山頂公園,在平面街道與住宅區之間,不失為一處心曠神宜的休憩地點。但公園範圍不大,區內並沒有明顯的山峰,我第一次上來,四處遊覽一番也不過半小時而已,似乎還不過癮,於是轉向南方的山嶺,看到由芳蘭山向東延伸到中埔山的稜線,恰好跨在辛亥隧道的上方,這一連串小山峰加上濃密的森林,不就是理想中的綠林漫遊途徑嗎?

由公園中央的大平台往南走,南側山嶺變窄,附近有些民眾圍起來的籬笆,裡面種了不少花卉與果樹,又經過一個小涼亭,另有人搭起棚子,設立水塔與廁所,樹上還掛著時鐘,顯然經常有大批人馬在此聚會,後來在假日經過時甚至看到民眾來唱卡拉OK,可見公園角落已成為附近居民之活動中心。

福州山公園南側的涼亭與運動設施

木梯步道旁的雀榕大樹

公園山頂的涼亭與平台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