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

綠林小嶺半日遊 - 3 (作者 - 林迷)

【連峰漫遊】
由福州山沿稜脊南行,公園內人工鋪面的步道消失了,但仍有明顯的土石小徑,途中經過小路左側的一座高壓電塔,小徑變陡,時有巨石與雀榕大樹出現在路旁,接近中埔山東峰下方時,左邊有一岔路,通到一垂直峭壁便告中斷,是條死路,往右的小徑才是一般登山道路,迂迴通到辛亥隧道上的陡坡,橫過一段狹窄的岩壁小路,便到達中埔山與東峰之間的鞍部下方,此地為一十字路口,下面有一傾斜的水泥路,並非登山道路,往上的石階步道走數十步即可到鞍部,再右轉登中埔山,但要上中埔山另有一選擇,即由十字路向前續行,順小徑繞中埔山的北坡蜿蜒而上,途中還經過一座香火繚繞的小型觀音寺,然後登上中埔山頂。此山海拔139公尺,北面展望良好,可看到福州山公園全貌,腳下的辛亥隧道出口與北二高立體引道交接,辛亥路伸向市中心塵煙之中,遠處台大巨蛋清晰可見。南面的森林較密,不利展望,林間偶而可見到木柵方面的社區。

要繼續連峰漫遊,可沿中埔山另一邊的路下山,轉向東走,沒幾步就遇到右邊的一條下坡岔路,此路下降一小段山坡後,左轉向東,走在稜頂下方數十公尺的山腰上,可接到中埔東峰東伸之山稜,即連峰縱走路線。一般的縱走路線不必走這條右下岔路,只要由中埔山沿稜向東走,不久就到鞍部,左下石階即通到剛才經過之十字路,續往東上坡就到中埔山東峰,東峰是一塊突出之巨岩,北面展望極佳,台北東區市街與遠處大屯群峰看的更清楚,山頂上搭有雨棚與椅架,還有不少日常用具,地面甚至鋪著地毯,儼然是一座大眾自力搭建的休息亭。

由東峰沿稜東行,北面山勢峻峭而南邊平緩,小路漸入佳境,沿途天然林木 夾道,此地森林沒有人工栽植或排列的痕跡,完全是自然搭配,大喬木之下另有小樹、灌木與各式各樣之草本植物,林相及植物組成與福州山不同,可說是台灣北部典型的低山天然次生林,走起來頗有山林野趣,剛才公園花木之人工景觀已完全消失。一路上向北方眺望,可見到左右兩條山稜圍成之溪谷,谷中的森林被北二高台北隧道之東端出口及路面橫切而過,公路北側之森林清翠欲滴,緊鄰著富陽街之社區,這就是近年開放大眾遊憩的富陽森林公園。

繼續東行經過一個不明顯山頭後,右側有一條山腰小路接到稜線上的縱走路線,就是從中埔山南側接過來的另一條路。不久來到一處空曠的林間,有雨棚及遊戲器材,這裡又是個十字路口,算是縱走路的交通樞紐,繼續沿稜縱走或改向南北兩方向下山,必須在此作個選擇。直走是縱走軍功山的小徑,若由北行路線下山,必須走左後方的小徑,繞到山的北側,進入富陽森林,如果改採南向下山,則可走到辛亥隧道南端出口,即辛亥路四段。

若選縱走路線,則續向東南行,在小山峰與森林間穿梭,坡度緩緩下降,這條路實際上是越過捷運福州山隧道上方山坡,但遊客感覺不到隧道之存在,只見小路左側是森林,右邊林子後面出現幾棟社區大樓,是辛亥路四段東側山坡地住宅區,登山小徑緊鄰社區之圍籬,不久就到軍功山,此山高110公尺,已無明顯山形,僅樹上掛著山名之小牌子。過軍功山後,左邊山腳下可見到台和公司之廠房及停車場,然後小徑離開稜脊,轉入左側山腰之竹林中,旋即接到一條柏油路。此路向右走會接到木柵之軍功路,還可接到土地公嶺的古道,由崇德街下山,如要在此立刻回程,可在柏油路向左轉下山,過台和公司門口,以下的路朝西北直行,與北二高之高架路平行,不久右轉穿過高架路下,通到臥龍街,街口有牌子寫著這條路通往世界山莊及台和公司,臥龍街由莊敬隧道通下來,此地有公車臥龍新村站,再往北走一段路就是捷運麟光站,可搭車回家,至此連峰縱走算是告一段落。

上文提到的十字路口右後方,有一條水泥鋪面的小徑,就是南下辛亥路的步道,這條路面平整,坡度不大,有民眾騎腳踏車上來,下面想必有康莊大道,果然走下去不久,轉個大彎就來到一處公園廣場及柏油馬路,路邊有相當寬的停車位,顯然是一處十分熱門的休閒區,馬路直通下方的公寓社區,就是縱走路線所看到的辛亥隧道東側山坡地住宅,有南方庭園、藝術宮殿、敦南林蔭大道等社區,新建的愛眉山莊也在此地,順著社區的道路下山,可通到辛亥路四段的21巷或77巷口,捷運辛亥站就不遠了,如不走軍功山,這也是一條輕鬆的下山途徑。

由中埔山北側眺望辛亥路及福州山公園(圖右山坡)

由中埔山東峰眺望福州山公園(前方)、山後市區及遠處大屯山

由中埔山東峰眺望富陽森林山頭(前方)及市區中的101高樓

福州山公園南邊的天然林與步道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