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

東北古道逍遙遊 (作者 - 林迷)

【古道采風錄】
自從走過金字碑與大粗坑古道之後,台灣東北角山區的古道健行路線一直繚繞腦海,不僅沿途景色清幽,史蹟斑斑令人懷古,而且視野包山包海,林木與草原並茂,頗有高山與北國景觀之氣勢,幾經回味仍意猶未盡。去年有一天由高雄搭飛機返回台北,那天台北吹西風,飛機捨棄一般由林口向東低飛進入松山機場的路線,改由基隆河上游向西降落,飛機掠過汐止,我從窗口遠遠望見海上的基隆嶼,再向東下望,瑞芳與牡丹山區的公路蜿蜒如帶,天邊的無耳茶壺山與半平山標示著金瓜石的位置,山海依偎的景色正是東北角古道的特色,當飛機迴轉貼近基隆河時,我心裡盤算著,該是重回古道的時候了,此後一年間,我們多次出入瑞雙公路(102線)、侯牡公路(北37線),與侯三公路,造訪了東北古道與無數勝景。

無耳茶壺與半平山標示著金瓜石與無數古道

雙瑞公路是出入古道的門戶


東北部的古道多屬於淡蘭古道的片段,乃往昔從台北(淡水廳)到宜蘭(葛瑪蘭)的旅客,翻越雪山山脈東北段所走的通道,今日這些道路成了賞景懷古的幽徑。在瑞芳山區,金字碑古道與大粗坑古道已在綠野遊蹤報導過以外,我們接下來分批探訪了貂山古道、小粗坑古道、琉榔古道與夢幻瀑布。這些古道的兩端入口,位於瑞芳、侯硐、三貂嶺、九份與牡丹等地,由台北開車前來,必須經八堵走102公路,過了瑞芳以後,循著往黃金博物館的指標前進,不久右側出現「北37」線的路標,此乃通往侯硐、三貂嶺與牡丹的公路,可到達好幾個古道的登山口。今山古道已非昔日塞外荒郊可比,實際上古道已被好幾條公路所截斷,只有片段保留下來,逛古道雖是健行活動,以汽車代步則是接近古道入口的最快途徑,這些山區公路也有值得品味的景點,尤其是102公路越嶺點的不厭亭,不論陰晴百訪不厭。
第一次走北37號公路,沿基隆河驅車南下,在入口處不遠看到好多車子停在路邊,遊客被河中的水利工程所吸引,紛紛駐足觀賞,原來這就是有名的員山子分洪道的起點,基隆河源自平溪,向東流到三貂嶺轉向北,在員山子又繞了個大彎而轉向西,在彎道處可見攔河堰橫跨溪中,堰堤的上游緊鄰分洪道的隧道口,當上游洪泛升高時,河水即可經隧道直接通入瑞濱里的海中,如此減少了下游八堵與汐止的洪水量,幾次颱風過境已證實其分洪之功效。基隆河的東西向轉折在台灣的河流中相當少見,奇怪的是此河並不在基隆入海,而是流經汐止,到台北注入淡水河,構成一個橫向的U字形河道。

北37線公路上的員山子分洪道


離開員山子不遠處,就到了弓橋社區,公路分二,左邊的舊道靠近山麓,右邊新路瀕臨河邊,路旁出現大廣場與一群設計新穎的建築物,後面有幾棟高架的房子,其斜面屋頂的巧妙鑲併,加上窗台的突出與凹入的並列設計,看起來像是渡假別墅的造型。廣場北邊是一棟較為工整的樓房,除了露天的樓梯以外,另有一道長廊由廣場地面以緩坡升到二樓,斜坡道延伸整個廣場。廣場的另一端有一座小狗造型的溜滑梯,模樣活潑可親,這種奇特的組合令人驚艷,看起來似乎是新建的兒童遊樂園,路邊的大門緊閉著,向守衛室的管理人員詢問,才知是侯硐國民小學的新建校舍。記得上次走金字碑古道,曾從侯硐火車站走到登山口,途中經過侯硐國小的舊址,想不到他們搬了新家,校址換了位置,校園與教室風格也完全改變。
徵得守衛同意,我們進入參觀,除小學以外,還有附設幼稚園,小學總共只有四十幾個學生,教室像別墅的起居室,視聽設備齊全,另有電腦室,人手一機。看過整個教學設施與校園環境,令我們這些退休老師羨慕不已。以後每次路過此地,總會停下來流連一番。

侯硐國小新校舍與背後的小粗坑山

曲徑通幽的三貂嶺古道


【三貂古道與夢幻瀑布
今天的目標是走一段三貂嶺古道,去尋訪夢幻瀑布,我們夫婦倆中午由台北出發,剛才在侯硐國小停留了不少時間,此時已是午後一點多,我們接著開車南下,經過金字碑古道的登山口,再前行幾步,左側分出北37線的公路,這是越過三貂嶺山通往牡丹的道路,在牡丹附近接上102線的瑞雙公路,我們看瀑布不走此路,於是走右邊的平面道路,不久又到一岔路口,右線經過介壽橋到西岸的火車站,我們採取左線進入社區,由慈惠堂之前庭通過,接到侯三公路。
侯三公路是侯硐通到三貂嶺的新闢道路,開在基隆河之東岸,與西岸的宜蘭線鐵路隔河相望,此段河谷兩岸峭壁高聳入雲,路面接近谷底,若干路段頗有山高水深之峽谷風味,我們慢速前進,時而下車賞景,目光一直被基隆河中的滾滾溪流與壺穴所吸引,也被頭頂的巍峨山壁所震懾,如此飽覽勝景,通過了路上的金字橋,才發覺已錯過目標。

侯三公路上的峽谷地形


金字橋附近有小徑下坡,通過鐵路橋樑邊的人行道,過河接到宜蘭線鐵路,這是最接近三貂嶺火車站的公路,該火車站沒有公路直接到達,以往到三貂嶺瀑布群只能坐火車,現在可開車到金字橋,然後過河到對岸,轉入平溪線而到達登山口。我們這次目標是三貂嶺古道旁的夢幻瀑布,入口在金字橋北側,於是把車掉頭回去,在離橋約200公尺的路邊找到登山口。
三貂嶺附近有不少古道的片段,今天走的這一條通過夢幻瀑布上方,可接到侯牡公路,由路上的瑞德宮再登上稜線,沿稜走到三貂嶺山,然後就與金字碑古道交叉,繼續走山稜可到不厭亭與牡丹山。瑞德宮以上的山徑大多穿過芒草原,這次要走的是古道的精華地段,即瀑布以下的密林小徑。由登山口開始是一段陡峭的石板階梯,不久就繞入溪谷與半山腰的緩坡,浴著綠蔭與清風,走起來輕鬆愉快,工整的石板小徑穿過如茵的碧草,繞入前方的密林深處,古道漫步的意境就在曲徑通幽,前方的柳暗花明只有步伐到了才能逐步揭曉。

三貂嶺古道的綠林幽徑


小徑入口不遠處有一座福德祠,步行一刻鐘後步道旁出現小溪溝,前面林蔭深處的樓房是聖泉寺,寺前花木扶疏,我們經由一條水泥斜坡爬到上面的高崗,這裡似乎是遊客的歇腳處與出入要道,有亭台與路標,右邊有產業路接到侯牡公路,還可登頂坑山。左邊的小徑標示往夢幻寺及瀑布,順路前行不久來到夢幻寺,此寺外觀與一般寺院不同,似乎是一清修之處,正想探門拜訪,幾隻狗由後院衝出來狂吠,只好匆匆走過寺前,經過菜園繼續前往瀑布的路。

莊嚴清靜的夢幻寺


瀑布小徑之右側是斜坡與森林,左側坡下是溪谷,視野遠達基隆河上游之平溪山區,幾座巍峨的高峰有待辨識,正在思考地形位置與山名,眼光卻被步道兩旁的花草所吸引,時值深秋,油點草正在盛開,翠綠的葉叢點綴著粉紅的花朵,成群佈滿林下小徑旁,一路走來似乎越開越盛,我們不斷沿路捕獲美影入鏡,耳邊逐漸響起了轟隆的水聲,平緩的步道轉為急坡下降階梯,兩旁筆筒樹林立,林下的野薑花散發陣陣清香,從樹影葉隙間看見一條白練披掛在谷底山壁,隨著石階下降,夢幻瀑布漸漸揚升,成為山頂溪溝灑下來的水簾。
夢幻瀑布高約20公尺左右,寬幅約3-4公尺,規模雖不大,可取的是隱藏在深奧的溪谷中,水幕在幽暗的天光下閃閃發亮,幕後岩壁也散發古銅色的微光,由於谷底水氣不散,瀑下的大小岩石都覆蓋著青翠的蘚苔,這種青苔的舖面蔓延到入口的台階,以及下游河岸的溪石上,柔和的綠意瀰漫整個山谷,凝視瀑布沉思,直覺得已慮除規律的水聲,感受週遭的寂靜與空靈。此處遊客顯然不多,沒有污染痕跡,這又是可貴之處,今日有幸覓得此幽境,不免徘徊良久。其實佳境早有人識得,在下溪的石階旁邊有一平台,蓋著一間小屋,門窗緊閉,門口高掛閉關修行的拒客牌,並籲請肅靜,只是喧天瀑響與潺潺流水如何安靜?恐怕要靠修者自靜了。
由公路登山口漫步走到夢幻瀑布大約只花30-40分鐘,回程駕車可經過過金字橋,順左側公路繞到夢幻寺上方,然後接102號公路,由九份或雙溪回台北,今天時間不早,102公路改天再訪,我們原路開車回瑞芳,結束半天的賞瀑之行。

夢幻瀑布全景

柔和的青苔綠意瀰漫溪石與山壁


【小粗坑古道】
深秋的一個晴天,又到古道健行的好時刻,今天有老婆同行,兒子難得放假,想開車兜風,也順便陪我們走山。記得上次在侯硐國小與羅校長聊到附近山水,我們推薦她去觀賞夢幻瀑布,她則極力推薦學校後山的小粗坑古道,今天除了逛古道及登小粗坑山以外,還要開車造訪102公路的不厭亭,同時也讓兒子一睹侯硐國小的風采。
我們由瑞芳轉入北37線公路,在侯硐國小的校園遊覽一番,然後掉車回頭,在學校北側的弓橋社區附近把車停妥,走進小粗坑古道的登山口,開始是一段狹窄的車道,左側路邊有一處廢棄房舍,屋旁的大榕樹枝葉蔽天,無數氣根低垂如鬚,與斷垣相伴,似在訴盡歲月風霜。經過解說牌不久,古道轉入小粗坑溪邊草叢,通過兩道跨溪的小鐵橋,白芒花迎風飛舞在溪岸與橋下,似在預展古道秋景的特色。

小粗坑古道前段的小鐵橋


過鐵橋後走入森林,不到十分鐘,遇到路旁一座小小的福德宮,廟身高僅約一公尺,前庭與祭壇則另有水泥亭保護。此後經過一塊長滿苔蘚與著生植物的巨石,小徑階梯不斷高攀,越過一道乾溪,來到一個電線桿旁的明顯十字分叉路口,標示牌寫著直走(向北)到九份,乃是越嶺古道本線,左行(向西)往瞭望台是支線,依地形圖研判應該是稜線上的粗坑山(305m), 由登山口至此,古道一直走在大粗坑與粗坑山的兩道山嶺之間,視線展望並不遠,支線的瞭望台才有看頭,因此勢在必行。
這條支線幾乎沒有坡度,走不到幾步就到一片平坦地,有數間幾乎被草木淹沒的廢屋,只剩門窗的洞口露出漆黑的空間,石塊堆砌的圍牆也殘破了,牆上苔蘚累累夾雜在爬藤間,牆中長出遮天蔽日的大樹,顯然是座年代已久的廢墟,倒是樹枝垂掛的繩索鞦韆,像是新近架設,而且還可使用。在草木間找到解說牌,原來這是侯硐國小的小粗坑分班(小山分校),四周密林顯示廢校已久,但在此地設有學校,可見往日採金礦業興盛時,附近必有人口聚集的村落,現在人去樓空,連現代化的新侯硐國小都已剩少數學生,比較新校與古址廢墟,倍增滄海桑田之慨。

小學分校遺址的殘壁與大樹

由粗坑山頂眺望深澳八斗子與基隆嶼


廢墟過後又發現一座小土地公祠,然後小徑通到稜線崖邊的觀景台,這座木造平台建在粗坑山頂,展望良好,可看到西北邊的低山與深澳外海,基隆嶼也清晰可見,是古道上不可錯過的景點。回程時我們注意到步道左側有一岔路,乃是直接通到小粗坑山的登山捷徑,我們考慮後不採捷徑,決定走迂迴的古道本線,多看古道上的小粗坑聚落與景點,於是循支線原路回到十字路口。
這十字路顯然是以前部落的交通要道,東邊有路通入民房,似有人居住,北側的石階是規劃的古道本線,兩側也有圍籬房舍,似乎這裡就是舊聚落的中心,小粗坑的金礦開採始於一百多年前,業務鼎盛時,小粗坑溪兩岸的聚落曾有兩百多住民,金礦衰竭後大概只剩這裡幾戶保留下來。在村落中走不到幾步,看到一標示牌,寫著「修行禪寺請繞道」,前面門院深鎖,石階步道隨著右轉,向北直上山腰,然後左轉向西繞行,在轉折處有一間山神廟,據說是古道上有名的景點,只比路上所見之土地公廟稍微大一點,覆蓋在廟上方的水泥亭則大得多,粗坑與九份一帶的福德廟都不大,但多具有此種避風遮雨的亭子,不知是否與此地冬天風雨盛行有關?
古道繞過稜脊處,右邊有小徑沿稜上行,標示為小粗坑山的登山口,我們不急著登頂,仍隨古道繞至山脊西側,在穿過森林時,由葉隙間看見山腳下的基隆河與北37號公路,員山子攔河堰與分洪道也一一出現,可見選擇山腰古道才是賞景之途。一般古道之規劃多採平緩山腰繞行,陡坡則採之字型上攀,並選在較低的鞍部越過稜線,小粗坑古道也不例外。查看地圖,越嶺點已近,小徑兩旁森林趨於低矮,最後來到鞍部缺口,看到山的北面,除了底部有森林以外,大多山頭佈滿白芒花,九份的街道與金瓜石的茶壺山浴在明朗的陽光下,最顯眼的要算東北方的基隆山,在海天交會處聳立著金字塔形的山體。

小粗坑古道俯瞰員山子欄河堰

小粗坑山頂所見之基隆山


由鞍部右側的小徑上攀,不到五分鐘就爬到小粗坑山頂(486m),此地視野與鞍部差不多,我們在此休息用餐。小粗坑山頂還有幾條步道連接到其他山頭,東南方可到大粗坑山,古道至此已過大半,由鞍部一路下山就到終點的九份頌德公園,我原本計劃下山到頌德公園,改向西行,走琉榔古道接102公路,再步行回北37公路停車處取車,但假日公路上車輛極多,妻兒皆不同意走公路,若下到頌德公園,再原路回程,恐怕由公園爬上鞍部就有一番苦拼了,考慮大夥的興致與體力,我們決定在鞍部結束古道之行,走原路回弓橋社區的登山口,再開車上102公路看芒花。
由登山口漫步至越嶺鞍部花了將近兩個鐘頭,下山只要一個鐘頭就到了。我們接著開車向南,在未到侯硐之前左轉上山的公路,這段北37線又稱侯牡公路,是不折不扣的連續彎路,但在青山綠林之間迴繞,路上車輛很少,從容巡遊倒也賞心悅目。經過石壁坑附近,右側有一產業道路(由金字橋南端繞上來)前來會合,然後一路下坡,在快到牡丹溪之前,接上102公路,由侯硐至此總共開了二十分鐘。此路口右轉可到牡丹與雙溪,我們採左轉往九份,再度爬坡上山,又是不斷的迴旋彎路,在幾個彎道的山嶺間,已可看到北方牡丹山鞍部的不厭亭,十分鐘後經過22K附近的金字碑古道登山口,過後路邊的森林逐漸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滿山的芒草原,不久就到達不厭亭下方的停車場,先到的遊客不少。
不厭亭建在鞍部的一塊寬廣高崗上,亭雖不大,但四周空曠,由周圍地面或山頭極易看到,此地也是眺望群山的好地點,西邊視線遠達106線瑞平公路最高處的五分山。不過此時大家獵取的主景似乎集中在近景的芒花,在西斜的陽光下,坡地上的芒花成群搖盪於陰暗的山影中,帶著特有的銀光,隨風搖舞有如白浪一波波湧起,雖無潮聲激盪,風的呼嘯中卻夾著遊人的讚嘆聲。
在不厭亭駐足片刻,雖然時間不晚,還是得趁早啟程回家,因為向北再走,就越過大粗坑的山嶺,近入九份的地界,遇上金瓜石與九份的假日大塞車,果然我們開了兩個多鐘頭才回到台北。

由不厭亭看102公路芒花紛飛


【琉榔古道】
上次小粗坑古道之行,受限於必須原路回到停車地點,無法走琉榔古道。這次選定晴朗假日,全家又開車前來,先到暖暖的暖東峽谷遊覽,將近中午才啟程來走琉榔古道。古道的起點在琉榔腳,由瑞芳往九份之公路向東行,通過北37線的路口後,繼續走102公路,不久就看到公路右邊的登山口與琉榔古道解說牌。
這條古道由此到九份的頌德公園,全長2.5公里,係依循早期索道與輕便鐵道的路線所開闢,是以前運送物資到九份山城的交通工具。索道俗稱「流籠」,古道名稱乃語音轉化,故有不同的寫法,而琉榔腳乃是索道下方的起點轉運站。我們在登山口附近尋找停車地點,發現山坡上有一大停車場,假日遊客眾多,交通執勤人員在九份之前實施交通管制,外車或大遊覽車可停泊此處,再轉搭接駁公車入城。查閱地圖得知停車場上方也有路通到古道中途,但我們想走古道全線,決定不上這停車場,而在公路邊找到空地停車。
由登山口走石階下溪谷,通過水泥小橋,就開始攀登古道。起初的路線穿過森林,幾乎呈一直線,可能是依照索道下方的路線所開闢之故,路面稍有起伏,但節節上升,二十分鐘後走出林子,路左側有一小平台,下面是一片寬廣的草原高崗,後面北方可見到深澳港灣與外海的基隆嶼,停車接駁場就在草原右側,古道在此分出一條左下的小徑,通入草原中。

登山口下方的琉榔古道

由古道小平台眺望深澳港與基隆嶼


我們在此休息並吃午餐,除了觀賞北邊的海色山光,我注意到西邊的一個獨立小山頭,山頂有一涼亭與人工設施,查看地圖上標示著龍潭山(199m)與山海亭,此小山在岳界並不聞名,但料想是瑞芳附近的景點與居民的晨昏運動公園。再看東方,一道崎嶇山嶺向東南方伸入天際,峰頂應該就是上次爬過的小粗坑山,古道必須繞過這稜線才能到頌德公園。
接著古道仍然筆直向東攀升,不久在低矮的山腰樹叢間繞行,沿途視野從北方海面擴展到西邊的瑞芳市鎮,以及西南方侯硐附近的基隆河谷,遠處平溪方向的尖峰隱約可見,但已無法辨認。可確定的是近處基隆河對岸的兩座高峰,左邊是三爪子坑山(536m),其前面相疊的蛇子崙山腰有一間相當大的廟宇,查地圖記載指明是佛慈禪寺,就在二山之登山路線上,右後方的寬三角形山頭無疑是五分山(756m),山頂的氣象雷達站是明顯標幟。
又過了二十分鐘,古道通到一處寬大的觀景台,這個醒目的地標在地圖上都有顯示,空曠的地面鋪著整齊的石板,在晴空烈日下有點熱烘烘的感覺,幸好台地邊緣有兩棵大樹,樹下的椅子則是納涼賞景的好地方,在此看到的是瑞芳深澳到基隆八斗子的海面與海岸半島的山巒。通過觀景台,步道繞過小粗坑山的尾稜,剛才所見的海色山光被後面山嶺遮蔽,映入眼簾的是基隆山的近景,其東峰與其他小山頭全被主峰檔住,整體呈標準的金字塔形,巍然聳立在東北天際。

琉榔古道中途的大觀景台

古道石板路與對面的基隆山


最後古道隨小稜迂迴,九份的山坡建築樓房逐漸出現在山後,金瓜石的無耳茶壺山也高掛天邊,通過一個小型的隧道後,就到達古道終點的頌德公園。這個小型公園有輕便路通往九份街道,不少遊客走到此地觀光,公園立有紀念碑,乃是在1917年為表揚當時礦業鉅子顏雲平之功績而設立,顏氏經營附近礦坑開採,照顧礦工生活,修築輕便鐵道,生平事蹟記載於功德碑上。目前公園內還陳列著數件礦工造型的石雕藝術作品,據說過去曾有藝術家計劃在此發展九份藝術村的構想。
對登山客來說,公園內最重要的地標要算小粗坑古道的登山口與解說牌,由侯硐翻越小粗坑山而來的古道,分數條支線通到九份,其中一條接頌德公園,長度2530m,上次我們未完成鞍部下來的末段。我走上一段古道石階,取角度拍攝小粗坑山的照片,然後回頭結束琉榔古道之旅,我們由公路登山口爬上來約花一小時,下山則走了四十分鐘。

古道終點頌德公園


【貂山古道】
貂山古道乃一百多年前先民來往瑞芳、九份與雙溪、牡丹之間,從事商旅所必經之路,緣起於1898年在瑞芳東南方之牡丹溪中採到砂金,繼又發現金礦,此後採礦者趨之若騖,先後建造運礦之輕便車路與礦務所、醫療站等設施,當時路上行人絡繹於途。金礦衰竭後,目前僅沿途有少數居民聚落,這條路線若由牡丹算起,到九份山城,約有十公里,然兩端已有公路與產業道路,現在整建的貂山古道,由十三層上方的登山口到樹梅坪鞍部的登山口,全長只有2700公尺,但要走這條古道,除非安排兩端有車接應,否則就要全程健行。
上次走完金字碑古道,接到102公路出口時,曾嘗試由路上找小徑直下牡丹溪的產業道路,本想走貂山古道往九份,但因颱風過後路跡不明,又有伴同行,不便自行開路硬闖,所以改走大粗坑古道回到侯硐。這次假日一大早,我獨自專程前來走貂山古道,因不想走原路回程,計劃由牡丹走到九份,故只有以火車為交通工具,電聯車停靠牡丹的班次不多,我在八堵轉車,到牡丹車站只有兩三位登山客與我同下,但站前廣場卻已有一大隊登山人馬集結,相詢結果,他們的目標路線與我相同。
古道的登山口在牡丹溪上游山麓,由車站向北沿溪上行,約有四五公里的步程,行前查閱資料發現這段路線有點複雜,但看地圖可見牡丹溪兩岸都有產業路,過了政光一號橋以後,則只有西岸的道路直通登山口,因此只要沿溪走到一號橋就不會錯了。車站外立有貂山古道的指標,我左轉循公路進入街道,開始取地圖核對路線,這時登山隊伍也開動過來了,嚮導舉旗一馬當先,我便樂於跟進。通過牡丹溪的大橋後右轉,走在溪西(左)岸的公路,不久溪上有福壽橋通到對岸,我們不過橋而走左邊的路,再經牡丹橋回到東岸,左轉通過牡丹國小與安養堂,此後便一直循溪東岸的產業路向北走,路上我一直注視著北方的牡丹山,那金字塔形的山容特別醒目,左側有一平坦鞍部,以望遠鏡頭拍攝,居然清楚拍到鞍部上的不厭亭,其實亭子雖小,但突出天際,仔細用肉眼也看得到。

沿著牡丹溪邊道路走向貂山古道登山口


同行的登山隊相當有團體紀律,他們走一段路就停下休息,整隊點人,由車站走了四十分鐘到達政光一號橋,過橋轉到河西岸,公路左上側有慶雲宮,然後是一大片果園,遇左側岔路不取,沿溪濱車道通過一處親水公園,然後經過十三層的村落,看到路邊大榕樹的地標。在樹下休息一陣子後,沿河邊車道繞過村落與土雞城,過政光三橋不久遇岔路,取左邊的一條水泥路上山,經幾道之字形的轉折,終於到達古道登山口,由一號橋到此又走了一個鐘頭。

十三層南側的親水公園


登山口有一塊巨石,立在圓形水泥基盤上,上刻「古道探幽」四個字,旁邊還有一解說碑,記載古道的歷史典故。上山的水泥路在此終止,古道改鋪石板階梯,直溯牡丹溪的源頭。這時已過十一點,大隊人馬紛紛卸下背包,準備休息,有些已掏出炊具,開始煮中餐,我僅帶應急乾糧,預計走到九份再吃中飯,於是便獨自先行。
古道開始的路段有一些森林,不久石階兩旁大多是草坡,若在晴天走起來必定烈日難耐,幸好天已轉陰,但視線良好,一路看著牡丹溪水量漸小,溪谷也趨狹窄,十分鐘後經過礦業事務所的斷牆遺跡,再走幾步便看到前面路邊有一突出步道的展望台,右側的山坡路邊有一長方形的石碑直豎著,上面刻著「無緣之墓」四個大字,這便是古道上有名的景點。此處並非實際墓園,只是就地立碑紀念,展望台旁有一解說碑文,說明此墓碑之緣由,據說有四種典故流傳下來,都跟此地採礦歷史有關,前三則屬淒美的愛情故事,有日本採礦技師與女友或妻子的生離死別,也有日本技師與本地女子的異國之戀,都無緣結連理,含怨立碑,最後一則說有日本人傾家蕩產到此淘金,無奈金未採到,無緣圓夢,於是立碑離去。今人遊走古道,儘管無緣親歷往事,但賞景怡情之外,卻也有緣緬懷史蹟。

貂山古道登山口的石碑

古道途中的觀景台與無緣之墓


古道的後段接近溪源鞍部,步道瀕臨溪邊,時而跨過乾溪床,只見兩岸山嶺斜交於遠處天邊,山坡上芳草連天,樹梅坪鞍部可能是個風口,經常有強風狂瀉下來,只有柔韌的芒草遍佈山野,樹木已稀。我踏過幾處被風雨摧毀的石板,馬不停蹄地往上行,期待越過鞍部的喜悅與山後的新場景,最後經過乾溪,走在一座旁有護欄的小橋上,看到了前面高崗上的電桿,古道出口終於到了。我由南面登山口至此走了四十分鐘。
這個位於樹梅坪的登山口是一片大廣場,鋪著整齊的水泥板,顯然可作停車之用,旁邊有公路通過,路旁的圓形基盤也有巨石立碑,上刻「貂山古道」四大字,石碑之右側有一香爐,後面一間小廟,由門欄前看進去,裡邊另有一間更小的金瓜石福德祠,這就是人稱的「廟中廟」。此地展望不錯,可看到下面九份與金瓜石的山水,也是一般遊客可以開車接近貂山古道的唯一地點,即使無法走古道下山,也會下車拍照留念。

樹梅坪古道口的石碑與廟中廟


登山口的另一側有小徑可登牡丹山,至於前面的公路,西邊是由102線分出來,過樹梅坪後通到燦光寮山與草山,記得以前曾爬過這兩座山,那時貂山古道還沒有整建出來。我向西沿公路直下,二十分鐘接到102公路,此地有一停車場與展望台,已有很多遊客停車觀賞,這裡視野涵括藍海背景與墨綠山色,基隆山與茶壺山圍繞著九份與金瓜石兩山城。我在平台邊攝影,意外發現地圖上沒有標示的一條石階步道,是通往九份福德祠四坑口的捷徑,乃走此路下山,很快接到九份福山宮旁的公路,由此再左轉經過聖明宮,就進入九份老街的土產與小吃店,完成古道之旅。假日由九份搭車下山相當不便,由於公車回程起站在金瓜石,車過九份常班班客滿而無法上車,我乃坐計程車到瑞芳去搭火車。(錄於2007年4月)

古道口通往九份的公路與背景基隆山


沒有留言: